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业务频道

山东省粮油信息中心2018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内容

发布时间:2019-03-25 15:01   阅读量:

一、登记信息内容
1、单位名称:山东省粮油信息中心
2、承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省粮食系统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和网站的运行、维护工作

3、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3号
4、法定代表人:李剑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1278.52万元
7、举办单位:山东省粮食局
8、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编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70000358616360H;证书号 137000010228

二、依法年检验证信息
(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我单位在省粮食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登记管理、公开信息情况并向登记管理机关备案,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二)业务开展情况:信息中心自2015年10月正式设立登记,三年多来,在省局科学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5年理清思路制定规划,2016年试点先行争取资金,2017年统一组织全面建设,2018年重点抓了互联互通和深化应用,全省粮食行业信息化的数据共享和实践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应用成效进一步显现,为粮食各项工作更好提供了服务和支撑。

一、工作措施

一是制定标准,建章立制。年初时,结合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实际,在总结多年经验基础上,研究确定技术路线,制定出台《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数据接口标准(试行)》和《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互联互通技术规程(试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同厂商的信息系统与省平台间真正依靠统一技术标准完成互联互通。年底时,又结合业务工作的不断深化以及技术进步和标准调整,印发《全面建立粮食流通管理电子货位卡制度的通知》,针对库存粮食建立信息唯一标识和数据快捷交换的制度,同时指导各软件厂商配套完成粮库信息系统和云平台的优化升级。上述标准体系都是完全由我省依靠自身经验积累和技术优势主导建立的,目前已随省内IT厂商拓展全国业务逐步应用到了国家级平台和有关省市。电子政务领域也同步推进建章立制,年中随着云平台2.0版全面上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云平台的主要功能、管理分工和共享开放机制,并就强化网络安全做出安排,随文还印发了六个附件,建立了系统管理、法人和个人用户权限分配以及信息维护等方面的制度体系,云平台的管理和应用逐步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组织培训,保障运维。信息系统在建好的基础上要实现用好,培训和运维必不可少。运维保障方面,重点督促两家承建厂商建立服务保障体系。夏收期间为确保大量新建成的粮库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并发挥作用,及时组织视频会议对各市开展专题培训,同时配合东营、烟台、潍坊等市组织全市统一现场培训。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浪潮等单位在夏收期间做到运维保障四个有,即有工作机构、有专业人员、有制度措施,有考核奖惩。信息中心和两家厂商都开通了热线电话并配合网络渠道,按首问负责制开展运维服务,共调集软硬件工程师85名,累计接听电话3972个,开展现场技术培训49场,远程调试和在线指导等方式处理问题1935个,进行系统优化升级88次。近期又在云平台上线运维工单系统,对厂商的服务保障能力进行跟踪监测。业务培训方面,牵头承办省局计划内培训一次,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主题邀请省委网信办、河工大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宣讲,并就云平台数据中心、系统管理及各通用模块进行汇报演示和操作培训;培训期间分管局长还利用晚上时间主持召开各市局分管领导座谈会,深入研究探讨工作。各市粮食局、省局各处室及鲁粮集团近百人参加培训,山东储备物资管理局也专门安排有关处室和所属单位同志全程参与研讨交流。另外,针对粮库在信息化管理中出现的大量实际问题,年底前连续组织4场视频会议,对全省400多家粮库近千名系统管理员和业务骨干进行分片集中轮训,起到了明显效果。

三是科学评价,严格考核。年初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集中进入验收阶段,共400多处库点、涉及资金近3亿元。针对项目点多面广投资大的实际情况,为了全面完成好国家局和财政部门提出的验收评价要求,按照更多依靠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云平台全程网办的原则,设计开发管理模块,制定下发工作通知,通过甲乙双方验收、监理单位验收、结算和审计、实施绩效评价和互联互通测试五个环节,科学验收评价,全程网上留痕,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抓好建设与应用,强化保障措施,探索监管新模式;同时多次通过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针对部分后进项目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面上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近两年也纳入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我们高度重视考核工作,着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细化指标、明确标准、及时反馈,对下进行严格考核,督促各市加快建设进度,推进互联互通;在国家对各省考核中我省也取得了最高分。

四是信息共享,合作监管。农发行多次商请后,经省局研究同意,今年全面启动粮食库存的远程监管系统建设,在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设计开发了相应管理功能,按照“互联网+监管”的理念,与农发行联合推进工作,组织全省视频会议进行培训,试点结束后联合下发正式文件进行安排部署。由我们统筹建设的远程监管体系,完全依托于现有的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进行数据共享利用,出入库数据自动同步为发行标仓卡保管账,自动对比库存值,超限即可报警,并实现视频监控远程实时浏览以及农发行人员移动端查库等各项便捷功能。推进这项工作,基层企业无需任何软硬件投资,也未增加任何工作量,同时经协调云平台设计开发单位,也未向农发行收取任何费用。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地方储备粮等政策性粮油的库存监管,创新并强化了监管手段,增强了风险防控的主动性,也为今后与农发行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是加强党建,廉洁自律。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认真按照与机关党委联合支部的各项工作安排,严肃党内生活,积极参加学习,扎实推进建设,同时全力配合服务好全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我本人作为支部副书记,全力配合好迟书记开展支部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做好信息中心党小组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廉洁自律方面,在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中严守程序规定,严格自我约束,编制技术方案时不设置任何倾向性或限制性内容,同时严格依法依规,积极配合财政厅和政采中心处理有关质疑和投诉,力求做到程序上零瑕疵。

二、主要成效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信息中心紧密贴合各处室业务工作,坚持技术上开拓创新与服务上扎实细致并重,全省粮食行业信息化工作从大规模建设转向深化实践应用,实现了“两个率先”,国家局多次在会议上通过书面通报或者口头表扬等方式,对我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多个兄弟省市前来考察学习,山东模式在全国继续发挥先导作用。

一是率先建成基于政务云的省级应用平台。截至1月14日,云平台已上线13个大类的一级功能模块,其中含二级菜单70项,三级菜单300多项,功能点3600多个,安全、稳定、高效、易用的全省综合性电子政务系统初步建成,责任制考核体系的全面上线应用,取得了多层复杂系统建设的成功经验,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基本信息采集等急需模块在4天内上线运行,标致着快速交付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目前云平台上已有10570家各级各类单位协同工作,其中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1283家,涉粮企事业单位9287家(含各级农发行机构125家),云平台收录人员信息14500多名,其中注册用户9824位(含各级各单位的系统管理员2968人)。云平台在基础设施和粮食库存等方面也积累了大量数据,收录了***家法人单位、***个库区、***万吨仓房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的详细信息;通过互联互通和自动同步,利用电子货位卡采集了***处库区、***口仓房、***万吨粮食的分仓详细库存信息;近日又掌握了***家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库点)信息,其中中储粮直属库的本库、分库及租赁库点***家,承储政策性粮食的地方库点***处(承储各级地方储备粮的库点***处)。我省平台首批实现与国家局平台互联互通,且上传有效数据量最大;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获取省发改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及“联合奖惩信息”等社会信用信息183条,省农业厅“山东省农产品价格数据”48万余条,均已应用到相关查询功能中。

二是率先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完成投资近3亿元,包括鲁粮集团各库在内的413处智能化升级库区投入运行并开始发挥作用,粮食出入库和库存数据以及粮情检测信息可自动同步至云平台,362处库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远程实时浏览。通过年底组织的三次互联互通测试,全省有399处库区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双向互联互通,7处库区可部分联通,仅7处库区因个别原因停用不能联通。随着大量智能化升级系统上线应用,各地粮库在入库登记、扦样质检、称重计量和资金结算等各环节效率大幅提高,服务客户能力显著提升,同时管理上更加规范透明,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差错,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数据同步和互联互通,特别是与农发行共同推行远程监管,为实现政策性粮食的“互联网+监管”完成了技术储备,也探索了合作模式。

三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2015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基于物联网的储备粮动态监管技术集成与示范”中我们承担的子课题“大型粮食储备库多传感器动态粮情检测研究与示范”刚刚通过了专家验收。2017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粮安全早知道预警技术体系开发”中我们承担的子课题“粮情安全早知道服务模式研究及黄淮海地区示范”推进顺利,已采集并分析出全省2436口仓房的27万条有效数据。

四是系统整合任务按时完成,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和大数据局的安排部署,完成了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和统一技术后台迁移准备,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与省公文传输系统的自动对接,NW建设在各部门中第一家完成综合布线,电子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域完成线路割接,行政服务域上云已经启动,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测评等。继续承担与省政府和省直部门间电子公文收发工作,做好网站、微信信息加载和局机关计算机设备运维等。

(三)资产损益情况:2018年度我单位上年度结余646.89万元,本年度财政收入64.33万元;2018年实际支出175.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9.77万元,本年度结余536.03万元。

(四)绩效和受奖惩情况:无
(五)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无
(六)涉及诉讼情况:无
(七)社会举报投诉情况:无
(八)其他情况:无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