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发布时间:2019-12-11 13:49   阅读量: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山东省滨州市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服务导向,积极打造坚实可靠的制度环境、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六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实可靠的制度环境

每月第二周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前几天,是滨州市司法局备案审查科最忙碌的日子。此时,对全市十几个政府部门上会议题进行审核把关,成为备案审查科工作人员的“家常饭”。为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滨州市在全省首推政府常务会议题法制全审核制度,实现了凡上会议题全审核、政府常务会议司法局长全程列席、政府法律顾问全参与,切实从政府决策源头上把好法制关。

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是保障。2019年,滨州市下大力气清理与现行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中涉及地方性法规5部、规章4部、规范性文件328件。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可以实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不予出台,或调整至符合相关要求后出台。《关于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大批关系规范市场秩序、约束政府行为的文件制度相继出台,为企业依法经营、政府主动作为提供了遵循。

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

今年7月,滨州市政府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推进会,全面学习推广市公安机关落实三项制度的经验,规范执法行为。2019年,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滨州市开展专项执法监督3次,评查执法案卷9次,抽查案卷40余宗。

“为给民营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彻底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问题,2019年,我们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对商业贿赂、串通投标、中介服务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说。

为找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点,加强信用监管,解决执法扰企问题,滨州市开展了“企业增信行动”,全力推行企业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和“白名单”制度,公布了一批打击逃废债典型案件,建立起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非请勿扰”诚信管理机制,全市企业融资环境逐步优化。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日,博兴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展云等37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这一长期以违法手段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绳之以法,当地群众和企业拍手称快。

据了解,该组织通过实施大量违法犯罪活动,排挤竞争对手、树立非法权威,垄断博兴县兴福镇至鲁西南方向物流配货专线,对博兴县曹王镇、兴福镇一带氩气市场形成重大影响和非法控制,严重侵害了相关物流配货以及氩气经营者和用户合法经营、自由交易、公平竞争的权利。

“打掉这一涉黑团伙后,我们当地企业的经营环境大幅改善,氩气市场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由60元降到15元。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博兴县鲁宝厨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初杰深有感触地说。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良好法治化环境的基础”,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打掉涉黑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2个、恶势力团伙48个、其他涉恶类团伙267个,一批黑恶势力得到依法惩处、一批行业和重点领域乱象得到集中整治。

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在民营企业家张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案中,滨州市检察院两次退回补充。经侦查后,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首批典型案例之一。

记者了解到,滨州市政法机关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出发,开展了“三打”“三治”“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法院开展涉企案件执行难专项治理,清结超18个月长期未结诉案件20件,涉企执行案件收案4029件,结案2253件,到位资金24.9亿元。检察院精准打击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共起诉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知识产权等犯罪71件138人。司法行政系统出台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六大”法治保障服务意见20条,涉企行政复议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申请,快速受理、及时办结,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滨州市成立了投资建设联审中心,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即可‘一站式’完成审查,实现一窗受理,一次性购买服务,集成审查,限时办结,施工图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特别是实行电子审图,改变了过去纸质图纸好几箱的局面,为当事人省下一大笔开支。”滨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海滨介绍说。

“多审(图)合一”改革,仅是滨州市优化企业办事政务服务环境的一个缩影。

2019年,滨州市深入实施政务服务10大类、31项重点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485项减至292项,精简39.8%。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开展“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建立了证明事项线上线下协查机制,以“信息和机关工作人员跑证明”代替“企业跑证明”,截至目前,共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1.7万件次,办理不用跑改革事项1400余件次。

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滨州市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市县乡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全覆盖。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市场主体矛盾纠纷多发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及时受理调解纠纷,加强涉企公证服务,公证服务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为民宗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大力拓展公证在企业融资、股权变更转让等方面的服务,为民营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滨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玉会提出。

伴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滨州正逐渐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如今,滨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发力。今年4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在滨州举行。洽谈会上,滨州市政府集中签约了19个高新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442.08亿元,真可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