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齐鲁晚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成立,首批34家会员加入

发布时间:2019-12-10 19:59   阅读量:

12月10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培训班在济南举办,首批34家省内粮油企业加入。联盟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山东粮油产业优势、凝聚行业力量、加快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引领山东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成立大会上,滨州粮油区域品牌发布,并举办了“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培训班,为企业品牌发展提供指导。 

成立联盟抱团发展,首批34家粮油企业入会

12月10日上午,经现场投票选举,山东粮油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并召开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宣读审议了联盟章程。联盟是在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的领导下,由省内重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发起,为“齐鲁粮油”品牌建设服务的,自愿结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联合体。 

会员单位现场举手表决(张昀 摄)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近年来,省局着力推动粮食产业发展,以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为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2019年落实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省局之所以有信心、有底气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是基于山东拥有雄厚的粮油产业实力,众多优秀粮油企业以及优秀的企业家。“成立山东粮油产业联盟,就是要凝聚行业力量,凝聚企业力量,凝聚企业家的力量,按照集聚资源要素、完善产业链条、发挥整体效益、打造产业品牌的思路,搭建互动、协同、创新的合作平台,为‘齐鲁粮油’品牌建设服务,为联盟会员服务。” 

作为山东花生油龙头企业,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的首批会员和副理事长单位。该公司执行总裁宫旭洲说,鲁花将紧紧围绕花生油把鲁花做强做大。加入联盟之后,要把鲁花花生油的质量做的更好更香。“目前鲁花也是多油并举,推出了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芝麻油等产品,努力做到像花生油一样让消费者满意喜欢。”接下来,鲁花将与行业联盟的企业家们共同相互交流、学习、合作,共同努力把“齐鲁粮油”品牌做的更强更大,为“齐鲁粮油”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品牌带动产销,“走出去”更要“卖出去”

会议上,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云被选举为第一届理事长。孔祥云说,作为第一届理事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将团结和带领联盟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政策、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服务粮食产业强省做出具体努力和贡献。“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培训、品牌推介等,密切联盟成员的关系,凝聚大家共识,汇聚大家力量,为实现山东粮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孔祥云认为,山东是国内的粮油大省,应着眼全球,对标国际知名企业,持续强化自身,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山东粮油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品牌建设培训班现场(大众日报记者 于鹏 摄)

对孔祥云所说的“凝聚”,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山深表认同。发达集团是省内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是联盟首批会员单位且是副理事长单位。“是信任也是责任”,徐山元说,发达集团成立20多年来,一直把怎样为更多人带来健康和快乐作为追求。借助产业联盟的成立,发达集团将联合联盟成员,把山东粮油推出去,给更多人带去快乐。“从品牌塑造、产品研发、产品品质上,去满足更多的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对于联盟的成立,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有关负责同志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将“齐鲁粮油”品牌优势转化为行业的工业产值和企业效益,转化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推动山东“好粮”、“好油”,卖“好价”、销全国,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下一步,省局将全力支持产业联盟发展,带动山东粮油企业继续“走出去”,让企业的产品“卖出去”。他介绍,山东省政府与北京、上海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就是推动齐鲁粮油旗下产品进入当地超市和批发市场。“下一步将借助联盟的力量,推动联盟成员的产品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落地,进入消费者餐桌。”此外,还将以联盟为纽带,通过宣传推介的形式,为会员服务、为企业服务,宣传推广企业品牌,推动企业产品在外省的销售落地。 

区域公共品牌发布,滨州定位“粮油金三角”

大会上,滨州粮油区域品牌正式发布,定名为“粮油金三角”。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玉华介绍,“粮油金三角”是按照省局“齐鲁粮油”“1+N+N”品牌战略规划创建的,代表着优质粮油产业集群、优质产能集群、优质品牌集群和优质产品集群。 

其中“金”字,即浮光跃金,代表了丰收的颜色、原粮的颜色、粮油的颜色,以及点石成金的粮油科技、金字招牌的粮油品牌;“三角”,即稳定的产品品质。代表着黄河三角洲,三产融合,玉米、大豆、小麦三大产业集群等。“粮油金三角”整个名称,具有鲜明的地域指向属性、产品质量属性、品牌聚集属性、产业集聚属性和市场集中属性。

 

滨州粮油区域品牌揭牌(大众日报记者 于鹏 摄)

高玉华说,目前在滨州,企业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而区域公共品牌则是弱项。随着滨州粮油区域品牌的正式发布,滨州将制定区域品牌三年发展规划。“先把区域品牌创建出来,然后围绕企业品牌的宣传以及企业品牌与国家品牌、省级品牌的互动,为企业走出去打市场制定配套的规划,最大限度为企业服务好。”高玉华介绍,下一步将加强与“中国好粮油”、“齐鲁粮油”以及企业品牌的同频共振,更好地发挥好品牌的乘数效应为企业服务,为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滨州力量。 

随着省内第一个粮油区域品牌的发布,临沂、威海等更多地市的区域品牌已经在酝酿中。 

此外,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培训班环节,和君集团高级咨询师张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辛杰以及淘宝大学认证讲师林达分别带来了《“齐鲁粮油”战略型品牌模式塑造之路》、《“齐鲁粮油”企业品牌定位与管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新零售、大数据、C2B》等主题讲座,随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对“好粮有网”交易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