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报道

带动农业结构调整 助力品质城市建设 我市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6:02   阅读量:

在潍坊市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中,高密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项目现场,玉米从脱粒、清理、烘干到入库的整个流程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该项目日烘干能力300吨,成为服务十里八乡农民粮食收储的重要平台,这是我市粮食和财政部门共同启动实施的“优质粮食工程”——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一个成功典范。

  为适应粮食市场化改革新形势和粮油消费升级新需求,自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粮食部门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分年度统筹安排“优质粮食工程”三个子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努力使“产后服务中心”成为体现现代农业文明的区域中心,使“质检体系”成为粮食质量的安全阀,使“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成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切切实实把这一工程建成惠民工程、示范工程和阳光工程,有力助推潍坊品质城市建设。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成规模。对产粮大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需求摸底调查,遴选确定在高密、诸城、安丘、昌乐4个产粮大县建设11个产后服务中心,总投资为2493万元,其中申请中央及省级补助1200万元。建成后的产后服务中心,具备清理干燥、科学储粮、运输销售、加工兑换等功能。通过加快建设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服务中心,向农户更好提供粮食“五代”(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全方位、全过程优质服务,有效地提升粮食保鲜储存水平,增强农民市场化卖粮议价能力。高密市双胜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在玉米收获期间为农民提供服务总量1万余吨,减少了粮食损失浪费,增加了农民收入。

  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全覆盖。按照“机构成网络、检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工作方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增强中国食品谷市级粮食质量检测能力的基础上,争取中央财政资金900万元,首批建设高密、寿光、安丘三个县级粮食质量监测站,计划三年内在各县市区全部建成,带动提升全市粮食质量检测能力。市粮食质检中心作为“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成员单位,可检测38个粮油品种,涵盖1400多个技术参数,成为我市粮食检测工作的领头羊。寿光粮食局与该市检验检测中心合作成立县级粮食质检中心,首创政府监管与市场化检测“跨界融合”新模式。申请省财政资金支持,基层粮食快检设备配备到位,做到市、县、粮库三级监管,确保辖区粮食质量安全。通过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推行第三方检验,提升监管和检测水平,维护了粮食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粮食安全监管实现了由“量”到“量、质”并重的跨越。

  “中国好粮油、潍坊在行动”见实效。按照“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的粮食全产业链条,市粮食局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推广和提升行动,4家企业5个产品通过“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评审,2家企业被授予“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称号,扩大了“好粮油”社会美誉度和市场引领力。重点支持潍坊风筝面粉、高密望乡食品、昌乐好友油脂等一批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多研发多元化、定制化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潍坊擂鼓山粮库的食药同源、医养结合创新产品“果蔬调和粉”“五谷代餐粉”已走进百姓厨房。抓好成品粮的市场源头监管,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消费的引领作用,实现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让广大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便利”跃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