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大众:齐鲁粮油进京推介,多个“第一”打响品牌

发布时间:2019-01-23 16:26    阅读量:


 

1月19日,齐鲁粮油北京推介会在北京举行,40余家山东粮油企业参与推介。本次推介会是“齐鲁粮油”中国行的首站,也是推动我省粮油企业走出山东的第一步。

2018年,我省粮食产量达到532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8.1%,粮食产业经济主要指标多年来稳居全国首位。

  

在总量壮大的同时,我省成长起一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全省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已有西王集团、鲁花集团、山东香驰、三星集团、渤海油脂5家;过 30亿的企业已达24家。2018年获得国家粮食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支持龙头企业41家,居全国同行业首位。现在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3家。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2017年营业收入1200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32%。



技术研发方面,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如在粮食深加工方面,全省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和28%以上,其中淀粉糖产量占全国的53%。全省玉米深加工产品达到300多个品种,山东第一玉米加工大市滨州市年加工能力550万吨,西王集团的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生产规摸亚洲最大。

品牌建设方面,我省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着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粮油品牌,夏津荣获“中国面粉大县”称号,莱阳、邹平分别荣膺“中国花生油之乡”、“中国玉米油之乡”称号。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定放心粮油示范企业73家。发达面粉集团等7家企业入围全国小麦粉加工企业“50强”行列。山东鲁花集团等11家企业入围全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行列,其中6家企业入围全国花生油加工企业“10强”。上市公司达到7家,其中,麦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在Q板上市的馒头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涉粮企业中国名牌产品40个、中国驰名商标51个,山东名牌产品83个、著名商标118个。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伟华介绍,到2020年末,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区域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地域特色产品和企业品牌,大力培育发展10个营业收入过百亿、100个营业收入过十亿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科技创新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