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基层创新模式破解粮食收购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24 10:53    阅读量:

    粮食市场化收购是夯实粮食调控基础、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保证资金供应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为有效缓解市场化条件下粮食收购资金短缺难题,烟台创新设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地方财政出资500万元、粮食企业出资2600万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承担融资担保职能,由粮食部门负责账户管理,农发行按保证金额度的10-15倍安排资金用于粮食市场收购贷款,助力粮食市场化收购。

    莱州市德丰粮食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油购销、调存、加工于一身的综合性粮食企业,是山东省十大粮食购销企业,年粮食经营总量100万吨,年夏粮收购小麦20万吨左右,经营过程中遇到收购资金短缺问题。设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由当地财政局、粮食局、德丰公司和农发行等四家共同签订《信用保证基金收购贷款合作管理协议》。目前,3100万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保证基金存缴农发行专设账户,农发行的2.6亿粮食收购贷额度(夏粮2.2亿、秋粮4000万元)已批复,2.2亿元夏粮收购贷款已到位。并且,粮食出售后及时归还贷款,当年还可以再贷等额2.2亿元款项用于当年收购,改变了过去一年内只能用一次而且必须当年全部归还清零的运作方式,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至7月10日,莱州德丰公司已收购小麦5.5万吨。

    此项创新举措,为推动国家粮食收购制度改革,保护农民利益,解决市场化条件下粮食收购资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杜绝因收购资金不到位出现农民“卖粮难”和“打白条”问题,创出了一条新路。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