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担当新作为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8-07-16 11:07   阅读量:

省粮食局监督检查处党支部书记  杨士新

在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向全省发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员令”,吹响了走在前列、建设强省的“冲锋号”。省粮食局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了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站在新起点上,挑起使命担当、服务粮食安全是摆在粮食监督检查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本职本职,做了一些思考和初步探讨。

一、四点认识

刘家义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凝聚共识,催人奋进,意义重大。

1.讲话立意新。一是新在大会标题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表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新典型,使我们赶有方向,学有榜样。二是新在省委提出了一个时代考题,就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山东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个人都要思考,我们这一任、我们这一代要为山东创造什么、要为山东留下什么?对这个时代考题,广大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评卷人,历史是记录人。

2.讲话站位高。一是高在整个讲话的主线上。通篇以习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山东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为统领,这是一条主线。二是高在对山东的定位上。一方面,把山东的过去放在97年来党的辉煌历程中去考量,高度评价了山东为全国的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历史性巨大贡献。另一方面,把山东的发展放在世界发展大格局中、放在中国新时代大坐标上来审视,指出了山东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并发出了再创辉煌的“集结号”,鼓舞人心,激发斗志。

3. 讲话导向鲜明。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坚持三个“必须”,四个“就要”的要求。同时强调,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真正为那些扛重活的干部撑腰、为打硬仗的干部鼓劲。这三个“必须”,四个“就要”,“五个有”,要求明确,导向鲜明,主题突出,汇集力量,营造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

4. 讲话要求严。刘家义书记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让那些庸懒无为、不敢担当的干部无立脚之地。这些要求和措施,都很严格、严肃,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散是一种负能量,具有发散效应,一旦形成气候,贻害无穷。所以,这个信号切中时弊,抓住了要害。

二、四点体会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对于粮食监督检查工作来说, 应把握刘家义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主动对表看齐,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粮食安全的新定位、新使命,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更好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是我们粮食部门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光荣使命。当前,粮食形势复杂多变,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极其繁重,比如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去库存”、夏粮收购、储备粮管理等等。在这些重大任务中,监督检查的职责就是为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保驾护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这就要求,监督检查工作要围绕中心和大局,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及时跟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小隐患发展蔓延成大问题,真正发挥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三阳”事件就是例证,主动出击和坐等举报,效果有天壤之别。只有主动出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才能守住行业底线,在服务粮食安全大局中有新作为。

2.依法管粮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随着粮食法制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加快,粮食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进入换挡期、快车道。一是依法行政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全面。近几年,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依法行政、推进放管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双随机”监管和信用监管的新举措,依法管粮的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精细,迫切需要新担当,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二是粮食市场监督的重心正在加速转化。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政策性收购的规模和比重大幅降低, 粮食市场的“市场特征”日益明显。延续了十几年的以政策性粮食检查为主,以大规模运动式检查为主的粮食监管模式会发生深刻变化。三是粮食执法责任越来越大。随着国家执法督查力量的增强,监督职能的增加,省、市、县三级特别是县级监督执法任务越来越繁重。面对这些变化和趋势,需要监督检查必须顺应形势,解放思想,创新监管理念,打破“重视政策、忽视市场”的思维,找准监督检查新担当、新作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学会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推动监督检查工作,解决好“怎么监管、监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3.破解新矛盾、新问题,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目前,粮食流通监管中存在着监管体系不完善、依据不充分、监管不落实、保障不充分以及监管手段单一、执法宽松软等矛盾和问题。随着粮食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多元市场主体大量涌入“技防、法防、群防”监管、风险监管信用监管有待加速推进。这些矛盾和问题的破解,是一个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过程,需要我们要有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锐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新挑战, 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集中力量逐一破解,提升监管水平。

4.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要求,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省的监督检查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取得了长足进展,有基础、有优势,有亮点,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截止去年,省粮食局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先进单位,在全国是为数不多的;监督检查示范单位数量在全国也是最多的。但清醒地分析,我省的基础在弱化,优势在缩小,走在前列的压力很大。如果没有新担当、新作为,就很容易掉队。需要以新的理念、新的能力,谋求新的突破,争取新的作为。

三、四点思考

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做好全省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初步考虑,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1.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建设,提高执法保障能力,解决“保障不足不能为”的问题。通过加强考核等多种途径,督促各地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力量”的要求,主动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稳定和加强监督检查机构,落实人员编制,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改革的地方要充实粮食监督检查力量,并与综合执法机构搞好工作衔接。

2.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责任意识,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和“在地”监管原则,逐级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粮食企业经营主体责任。着力推进技防、法防、人防、群防“四个”创新,拓宽监管渠道,改进监管手段,敢于执法,勇于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强化督查反馈,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履行依法管粮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强化执法技能学习,提高监管能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要强化知识恐慌意识,苦练“内功”,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成为行家里手,用现代理念引领市场监管,用现代科技武装市场监管,用现代监管方式推进市场监管。抓好业务培训,拓展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技能,提升法律素养,努力培养一支素质高、政策精、业务强的粮食监督检查队伍。

4.坚持正确导向,拓展监管服务平台,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粮食执法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县级。要协调解决执法中的困难和问题,排除各种社会干扰,为敢于执法者担当,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牢固树立执法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拓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服务平台,为企业依法经营、规范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把监督检查工作引向深入。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