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谈之二十五:谈成绩

发布时间:2018-06-01 09:00   阅读量:

成绩,通常是指在工作或学习中取得的成就或收获,是判断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在某一段时间内工作或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上学时有考试来体现成绩,工作后有考核来衡量成绩,成绩好比一个指挥棒,引导人们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要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努力与奋斗。恩格斯说过: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奋斗的目标崇高而且远大。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靠每一位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干出成绩,一步步向理想中的目标靠拢。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之后,或沾沾自喜,或满足现状,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更有甚者,认为自己功劳大,拿点是应该的,从而坠入腐败的深渊。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褚时健,一手把破落的地方小厂打造成创造利税近千亿元的大型烟草企业,成绩不可谓不大。然而,个人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严重失衡,最后因贪污被判无期徒刑。可见,成绩观出现了偏差,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固步自封、居功自傲,反而毁了自己,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与危害,毕竟功不抵过。

还有一种错误的成绩观,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身上表现明显,集中体现为政绩工程。为了在短暂的任期内取得突出的成绩,不惜以牺牲当地环境资源、群众利益为代价,大兴土木、大拆大建,上马一些短期内拉动经济指标、长远看却对当地发展不利的项目,以标榜政绩、捞取政治资本。这种成绩看似辉煌,却掺进了个人的虚荣心和政治的功利性成分,甚至被一些人当成邀功升迁的铺路石。从长远看,这种做法违背了科学发展观,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是不利的,应当予以制止。

不管我们的成绩有多么大,我们仍然应该清醒地估计敌人的力量,提高警惕,决不容许在自己的队伍中有骄傲自大、安然自得和疏忽大意的情绪。当前,成绩的这个敌人有可能是糖衣炮弹,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的私心作祟、急功近利。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干事。

对共产党员来说,每个人作出的点滴成绩在历史的长河里也许微不足道,但好比精卫填海,最终必将汇聚成为改天换地的巨大能量。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尽己所能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成绩。

(摘自人民日报)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