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谈之二十四:谈荣辱

发布时间:2018-05-24 13:55   阅读量:

荣辱,是人们对事物的一种判断,但也反映了党员的品行,甚至影响到党员乃至政党组织的形象。

荣辱是一种选择。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对于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看待积极与消极、高雅与低俗、文明与落后,每个党员的心中都会有、也必须有杆秤。

荣辱是一种方向。做出选择也就指明了道路,对于党员而言,心中有什么样的荣辱观,对其努力的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倘若荣辱不分,将可能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倘若荣辱不当,将可能影响生长的根基。

荣辱是一种准则。沿着正确的道路一直走下去,最初的荣辱选择也就会逐渐演变为一个政党的旗帜、品牌,内化为每一个党员的信念、原则,最终寓于政党及广大党员的行动当中。

那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以何为荣、以何为辱?

李林森以对党忠诚、为民尽责为荣,以追逐名利、贪图虚荣为耻,始终信守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铮铮誓言,被人民群众誉为老百姓的组织部长

文强以堆金积玉、骄奢淫逸为荣,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耻,金钱成了他衡量一切的标准。虽快活一时,却抱憾一世,最终落得自作孽不可活的下场。

知荣明辱,党员先行。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理应成为党员判断荣辱的重要标准。党之所以能够从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000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之所以能够凭借小米加步枪取得革命胜利并不断取得建设、改革的新成就,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广大党员拥有、拥护并践行以人民利益为核心的荣辱观。

但不可回避的是,在社会转型期也出现了一些社会消极现象,污泥随清流而下,庸俗附风雅共存,甚至出现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等乱象。个人主义的滋生让一部分人将热爱祖国冷视为做作、将服务群众嘲讽为作秀,享受主义的泛滥让一部分人把骄奢淫逸尊称为潇洒、把不劳而获推崇为能耐……它们腐蚀了党员,败坏了风气,危害甚大。

不辨是非难处世,不知荣辱不成人。回顾历史,检视现实,做符合人民利益的事情,就当引以为荣;反之,则被视为耻辱。一些党员堕入歧途,害人误己,基本都是思想观念上首先出了问题,放松了对党性的要求,把以人民利益为核心的正确荣辱观抛到了九霄云外。

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心系国家,坚定党性,怀揣民心,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唯有如此,才能行得正、站得稳,才能将事业推向更高的层次。

(摘自人民日报)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