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人事处 相关业务

东营市粮食储备库商永辉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0    阅读量:

商永辉,男,37岁,中共党员,汉族,大学本科,高级技师,现任东营市粮食储备库副主任。先后获得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东营市首席技师、山东省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并被聘为山东省粮食行业安全储粮专家、中央储备糖现场检查专家、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食品工程系兼职讲师。

自1998年从事粮食工作以来,商永辉同志一直从事粮食储存管理工作,积极学习粮食业务理论知识,创新应用粮食储藏管理前沿技术,具有高超的粮食业务技能水平和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在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粮油保管员(职工组)二等奖,对代表东营市参加山东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进行培训并连续两届获得团体第一名,入选山东省参加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教练组并被山东省粮食局通报表扬。多年来,他积极投身于粮食仓储技术创新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完成科技创新试验30余项,在粮食行业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2017年,他领办的“东营市商永辉首席技师工作站”被市人社局授予“优秀贡献奖”,展现了新时代基层粮食企业“粮工巧匠”风采。

一、勤钻研、多尝试,储粮通风降温实现节能降耗

使用大功率、高风压、大风量的离心风机开展储粮通风作业造成的高能耗、粮食水分散失大一直是困扰粮食仓储管理人员的头疼问题,而使用小功率、低风压、大风量的轴流风机通风虽然能减少水分散失,却因作业用时长、通透性差、不适用于高水分粮通风等弊端得不到广泛应用。针对这些情况,他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2009年带领人员对2.2KW轴流风机改造进行通风降温,取得了阶段性试验成果;2010年通过向专家请教、与风机生产厂家输入沟通后,设计研制了混流风机用于粮食降温通风,并总结形成了“三机型、三段式”储粮机械通风降水、降温模式,在同样的通风条件下,比单一通风模式降低能耗30%、减少粮食水分损失0.5%。

虽然通风降温保水取得了成果,但他并没有放弃研究的脚步。2013年又设计制作可吸出式风机通风布袋,开展了下行吸出式通风试验研究:分别进行混流风机下行吸出式和轴流风机下行压入式通风,对降温、降水、能耗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实现“降温、保水、节能”的同时,解决了“通风期间高水分粮集中在粮堆表层、、易造成表层结露和滋生书虱”的问题。2015年,开展了不同温差下通风降温试验,找出安全水分粮食在通风过程中降低损耗的最佳通风温差(外温与粮温)为6℃。2017年,与河南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在通风期间定期采集粮层位点静压值、粮食水分含量、表观风速、粮温数据等,形成了60组有效数据,为制定《储粮机械通风均匀性评价》行业标准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勤思考、多探索,仓房隔热保温实现准低温储粮

粮食储存期间的状态主要受仓房设施及外温外湿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储粮安全的外界因素影响。他在不断学习请教的基础上,以研究“如何延长平房仓使用年限”为切入点,在仓房内外设立监测点,针对外温对仓温、粮温的影响与粮温变化规律等进行试验研究,带领试验团队找出影响粮堆温度变化的重点部位,采取仓顶菱镁板隔热保温、安装双层密闭隔热保温门窗、通风口聚苯乙烯密闭保温处理等实施综合控温,初步实现了无人工冷源条件下的粮食准低温储存,粮堆全年最高均温在20℃左右,与未实施综合控温的储粮相比降低19.8%,节约通风能耗可达46%;准低温使害虫发生时间推迟30天左右,虫种和密度大幅减少,降低防治费用23.1%。他带领所设计制作的“仓房密闭保温隔热内窗”被授予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专利号:ZL201220180503.8),形成的《平房仓菱镁板隔热低温储粮应用试验》报告被“山东省粮食储藏技术与管理论坛”采用推广。

三、勤发现、多创新,用小方法解决大难题

近年来,固定式大型原粮扦样机因其操作简便、适应性强等特点被粮食收储企业广泛接受。实际工作中,由于运输车辆大小和运粮数量的差异,为保证扦取的样品有代表性,需要分别在车辆不同部位进行均匀扦样,扦样数量在5-20kg之间,而用于原粮质量检验的样品仅需1kg左右,需要多次分样混合、再分样再混合、再分样,效率低、劳动量较大、样品均匀性和代表性不易掌握。针对这个问题,他带领有关人员设计了原粮可调式分样器,通过调节装置在扦样的同时进行自动均匀分样,直接得到检验所需样品数量,同时兼具密封防尘功能,大大提高了分样效率和样品均匀性,加快了粮食检验速度,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率并得到送粮客户认可,提高了粮食入库进度。

四、勤奉献、多传授,小平台带出大队伍

自2010年起,商永辉就担任了东营市科学储粮指导小组组长,2014年成为东营市粮油储藏首席技师工作站领办人;2016年,他领办的工作站被东营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东营市商永辉首席技师工作站”。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站先后组织承办全市行业职业技能竞赛5次,开展业务技能及安全生产集中培训9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参训人员均一次性通过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检员国家从业资格认定。目前,该站拥有高级技师2人、技师9人,其中: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东营市技术能手6人、山东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4人,1人被授予2017年度东营市首席技师、1人被授予2018年“东营金牌工匠”并被评为“市五一劳动奖章”,而商永辉本人也被授予2017年“齐鲁首席技师”。

粮食安全无小事,一颗一粒总关情。商永辉始终用粮食人的朴素情怀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带动粮食职工学习知识、苦练技能,推进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