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粮食局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2 09:56    阅读量:

审计厅:

按照省审计厅《关于省粮食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决定》(鲁责一2018〕6号)和《省粮食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鲁审责一报2018〕17)要求局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一)关于订阅与职责无关的报刊供个别职工阅览的问题。问题涉及我局所属关服务中心和省粮油检测中心两个单位。两个单位报刊订阅相关问题在单位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责令报刊订阅人承担违规订阅报刊杂志费用,并于7月前收回,调整有关会计账目。目前,应由个人承担的报刊杂志费用1778元已全部收回,登记入账,其中:关服务中心1628元,检测中心150元。

(二)关于两处房产未在省粮食局账面反映形成账外资产的问题8月6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两处房产的入账意见。一是局家属院职工宿舍未售公房。按照“1976年,山东省革命委员机关行政管理局批准、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粮食局建设的依据,由机关服务中心登记入账价值为142202元家属院内综合楼。该处房产由机关服务中心和粮油综合服务公司共同建设(当时两个单位是两块牌子、一套领导班子、共用一个银行账户),共同使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39号“对省属企业长期实质性使用的行政事业性资产,划转为企业资产”等规定对局家属院内综合资产按照实际占用面积,归属局机服务中心和山东鲁粮资产营有限公司(原粮油综合服务公司其中:局机关服务中心占48.85%,登记入账价值1012374.23元山东鲁粮资产营有限公司占51.15%,登记入账价值1060039.75元

、审计报告整改情况

(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一是“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切实强公务用车台账管理,在今后务用车审批时,用车处室、办公室、管科相互监督,关负责人员切实履行审核签字手续。严格执行《山东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不予接待,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检测中心同城接待费用1559元,经其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陪餐人员个人承担,现已交回全部款登记入账。二是计划外召开会议,开展培训且未在决算中反映问题。组织机关各处室进一步对2018年会议费、培训费划进行了梳理按照批准的预算度,严格做好计划外会议和培训的审批、财务报销等工作。三超额计提和列支工会经费问题。省军粮供应中心人均超标准发放的29.17元,由职工个承担,现已清理退回登记入账,超额计提的2017年工会经费41949.6元逐月冲销。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我局委托专业机构重新测量办公面积,超标部分进行重新调整和局部改造。

(二)改革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推进落实方面。一是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措施不到位的问题7月18日我局起草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粮食应急和食产业化项目管理“回头看”的通知》(鲁粮办发2018〕36号),组织各地2016-2017年粮食应急和主食产业化项目管理工作开展回头。目前已到部分市地和项目单位进行了重点督导。截至目前,审计反映的14个因城市规划调整或环保督查等原因未完工项目中,现已完工12个。研究建立粮食应急供应企业和网点动态管理机制,指导各市重新调整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加强设置机制研究,提出科学合理规划,及时调度网点设置情况,并报国家局备案。组织各地对全省2840个应急网点进行排查,对因经营不善、人员变动、市场竞争等导致营业执照被注销或吊销的,立即进行调整。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优化网点设置,确保应急体系建设发挥更大效用。二是粮食价格市场监测点数量未达到目标的问题。组织人员对粮食价格预警监测点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调整、完善监测点布局,做好粮食价格信息采集管理,提升采集质量和使用效率,为宏观调控、引导消费等提供决策依据。三是粮食物流网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进一加快推进粮食物流园区和物流网络建设,在2018年争取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1.35亿元,支持8个粮食物流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和做好2019年项目申报工作。同时,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推进粮食物流园区和物流网络建设的意见,不断提升我省粮食物流能力。四是粮食检测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莱芜市粮食质检机构建设项目已纳入2017年度我省“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支持范围,给予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460万元,用于配置检验仪器设备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检验仪器设备已完成招标,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加大了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力度,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名员工,筑牢安全根基。

(三)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方面。一是关于在业务类专项资金中列支日常公用支出经费的问题。今后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有规定,切加强业务类专项经费核算杜绝在专项经费中开支不相关费用。同时,要求粮油检测中心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客观真实地记录、反映各项收支情况和结果。二是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的问题2017年以来历下区人民政府已对机关服务中心相关房产予冻结征收,现无出租收入。我局已在2018年经费预算中单列了20万元物业管理费的预算。同时一步完善局机关物业管理办法。三是国有房产对外出租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目前该国有房产已被历下区政府冻结征收,待拆迁改造完成后,资产将由机关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同时,局将进一步化国有房产管理,关收入及时纳入部门预决高国有资产收益。四不合规票据入账问题。目前省粮油检测中心支付给山东昱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租赁费已取得正式发票,今后对不合规票据一律不予入账。

(四)办公用房(含业务用房)物业服务管理方面。一是物业服务未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目前机关服务中心正在着手提出机关物业管理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物业服务政府采购办法,确定物业服务单位和服务事项。二是承接物业服务的企业未经允许违规转包的问题。对今后确定的物业服务单位,强化合同约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

(五)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与运行方面。一是省粮食局未制定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未开展信息系统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的问题。目前省粮油信息中心已经初步拟定了信息化发展规划11月份组织人员培训,开展信息系统应急演练,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库区互联互通目标未完成的问题。积极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建设,督促相关项目单位开通独立IP宽带,推进系统上线运行,争取年底前实现互联互通。

、采纳审计建议和建立健全规章制情况

省粮食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提审议建议,我局全部认可和采纳,并结下步工作,逐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保障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机关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鲁粮字2018〕93号,强部门预算的执行、约管理,认真编制财政专项经费绩目标,定期各处室、单位通报预算执行进度,保障项业务经费需求。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有关要求,依托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加快搭建省局机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控平台,推行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一步强化财务收支、国有资产、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车运行、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内部管理制度,监督各处室、单位抓好落实执行到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考核问责,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杜绝员干部有令不、有禁不止等问题的发生。

(三)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按照国2018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研究制定了接受国家考核和省对市考核工作方案。对我局牵头负责的考核事项,进一步部门职能作用,针对审计发现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足之处,切实落实整改措施,补齐工作中短板。认真履行管好“齐鲁粮仓”职责,全面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研究建立粮食应急供应企业和网点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做好省委、省政府交办改革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的推进落实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8年1210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