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媒体声音

齐鲁网:山东正成为全国粮源供应“大市场” 2017年粮食购销量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8    阅读量:

去年首次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市召开以来,山东省粮食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努力打造粮食产业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强省建设。山东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刘开田、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魏才奎、调控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亓文霞、监督检查处副处长瞿佃强、仓储与产业处级调研员刘绪斌、规划财务处四级调研员李全军等近日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栏目时,结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份在黑龙江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进行了现场访谈。

在谈到去年以来我省粮食部门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粮食产业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工作时,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刘开田介绍说,2017年全省粮油深加工产品产量占全国总量30%以上、互联网销售较上年翻倍增长,粮食产业销售收入4078.4亿元,同比增长12.8%,利润142亿元。

 

围绕具体举措,刘开田表示,山东省粮食局把新旧动能转换、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作为建设粮食产业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加强政策规划。省里集中出台粮食产业支持政策。优质粮食工程列入省委常委会重要任务、纳入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政府制定粮食产业经济23条意见,全产业链、产业集群等多项措施打造粮食产业升级版。滨州国家级粮食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临沂鲁南国际粮油城等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重点。另一方面注重层级联动。认真落实国家局与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办公厅决定督导产业经济。联合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制定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意见,重点支持国家级41家、省级36家龙头企业。把项目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济宁江北粮食物流园区、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列入今年省新旧动能转换100个重点项目。日照市政府出台粮油食品产业提升计划,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储备项目51个。

山东省粮食局把新旧动能转换、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作为建设粮食产业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动力。健全产业发展体系,抓绿色发展。围绕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全省涌现出滨州中裕、香驰等一批循环经济粮食企业。抓龙头带动。2017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5家、过 30亿的企业达24家。抓聚集发展。各地大力培育产业聚集区,建成一批特色粮油产业园区。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营业收入1200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32%。

“我们积极推进‘四新’促‘四化’。科技兴粮加快产业智慧化。2017年科研投入17.3亿元,国家粮科院联合山东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组建粮食科技创新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对接推进智慧产业化。开拓创新发展跨界融合化。2个国家级基地、16个区域粮油产品配送中心军民融合项目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提升品牌高端化。齐鲁好粮油纳入省政府“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主题品牌,我省粮油品牌建设正式启动。中华老字号和“三品一标”粮油产品达到124个。”刘开田介绍说,山东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落实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近5亿元,三年预计撬动投资超过20亿元。目前,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质量安全监测体系、产后服务体系三个子项接续推进、效果显著。

“把新旧动能转换、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作为建设粮食产业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标志。一年多来,我们聚焦聚力产业振兴,粮食产业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力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8月2日主持召开夏粮收购工作专题汇报会,8月9日亲赴菏泽市调研工作。”刘开田表示,山东正在成为全国粮源供应的“大市场”,2017年粮食播种面积1.1亿亩,产量4723万吨,占全国的7.6%。2017年粮食购销量14780万吨,居全国首位,粮食到港1850万吨占全国的18%。正在成为全国粮食产业的“大基地”,省政府确定潍坊等6市为粮食加工集群区、青岛等3市为花生加工集群区。2017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百强县山东占20个。正在成为全国粮食市场的“稳压器”,粮食企业完好仓容4049万吨,地方储备粮油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

(转自齐鲁网)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