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公众参与 在线访谈

山东省粮食局参加阳光政务热线

发布时间:2017-09-27 14:39    阅读量:

今天(9月25日)上午,山东省粮食局副巡视员刘开田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直播间, 就今年夏粮集中收购的情况给听众们做了介绍。

 

山东省粮食局副巡视员刘开田说:我省夏粮集中收购到9月30日结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省政府连续两年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秩序良好,进展总体顺利。

截至9月20日,全省累计收购小麦183亿斤,占今年小麦总产的39%。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59亿斤,占收购总量的32%,同比减少38亿斤;非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24亿斤,占收购总量的68%,同比增加25亿斤。

总的看,今年全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受小麦供大于需影响,今年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理性谨慎,没有出现抢粮现象,全省范围内启动预案后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夏粮收购总体平稳有序。特别是在阴雨天气较多的情况下,粮食部门及收购企业采取多项便民措施做好收购工作,基本实现了农民满意、企业增效和政府放心的目标。

二是政策性收购起主导作用。
  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价格为1.18元/斤(中等)。全省9个市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设置委托收储库点231个,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0.7亿斤。从面上看,夏粮收购呈现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储备轮换粮和最低收购价粮为引领,政策性收购引导收购市场。

三是小麦质量总体较好。
  根据国家粮食局在我省16市78县(区)采集新收获小麦410份样品的会检结果,我省小麦质量总体较好,符合三等以上标准的小麦达到97%,不完善粒率低于10%的小麦比例达99%。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