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调研重点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1 18:36    阅读量:

   

 

各市粮食局:

1020召开的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暨“大讨论”活动督导会议,要求各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形成几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参加省局今年12月组织的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并择优推荐到国家粮食局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根据各市工作情况,共拟定十二个方面的调研重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各市在调研时参考。

 

附件:各市调研重点

 

山东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7111

 

 

抄送:局长,分管局领导。

 

 

附件

 

各市调研重点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济南、青岛、潍坊、德州、菏泽等市可以有重点的作些调研,在推进政企分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形成几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二、地方粮食储备制度建设方面,在国有粮食企业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怎样管好、用好地方粮食储备,搞好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的协调联动,济南、潍坊、烟台等市可重点作些研究。

三、产业经济发展方面,滨州已经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国家粮食局专门召开现场会推介滨州经验,其他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市要积极跟进,特别是潍坊的玉米深加工产业,日照的粮油加工业园区,德州的面粉及主食产业等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要注意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经验材料或调研报告,为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借鉴。滨州也可就如何提升“滨州模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作些调研。

四、粮食产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方面,菏泽、德州、济宁、聊城等市是产粮大市,在最低收购价政策进入深度调整的情况下,如何组织好收购,服务好种粮农民和粮食经纪人,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可作些深入研究。

五、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临沂、日照等市有很好的基础,怎样把优势放大,发挥好粮食市场的作用,要好好研究,特别是国家物流节点城市滨州、枣庄等,怎样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做大做强粮食物流业要作一些有益的探讨。

六、市场监管方面,临沂市是全国的粮食监督检查示范市,在县级粮食流通行政处罚职能统一行使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粮食流通监管能力,维护粮食流通秩序,要作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其他市也可围绕市场监管作些调研。

七、地方粮食立法方面,全省17市从2015年开始都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特别是济南、青岛、淄博3市拥有地方立法权的时间已超过20年,可以根据实际,在推动地方粮食流通安全保障立法方面作些研究。

八、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方面,青岛、济宁、德州等市都有比较好的基础,要在发挥质检机构作用,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方面作些有益的研究。

九、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方面,菏泽等市还继续管理着国有粮食企业,华瑞集团规模还比较大,如何指导企业搞好经营,提高市场占有率,可以多做做这方面的文章;济南等市的局属企业已经移交,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壮大也是急需研究的课题。在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减少的形势下,如何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加快发展,其他市也可作些调研。

十、军民融合方面,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市要在加快建设“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全天候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应急供应、军粮供应、成品粮储备、放心粮油、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方面作些研究。

十一、粮食信息化建设方面,德州、东营、泰安等市从不同侧面先行先试,作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和省级管理云平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还要从确保互联互通,建立应用长效机制等方面作些研究。

十二、各市还可以围绕推进粮食优质工程、建设产后服务体系作些研究。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