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法规规章

粮食安全列入国家安全法 凸显粮食安全战略地位

发布时间:2015-07-06 16:11    阅读量:

  经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国家安全法正式通过并实施。国家安全法共七章,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职责,国家安全制度,国家安全保障,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目标。特别是其中的第二十二条,文中提到粮食安全相关问题,可见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粮食安全列入国家安全法,凸显粮食安全战略地位。”专家认为。
  国家安全法共七章84条,其中的第二十二条,引起食品粮油领域专家学者强烈关注。第二十二条全文:“国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储备制度、流通体系和市场调控机制,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安全。”
  粮食安全被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定位,可见食品安全将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粮食武器”已成为个别西方国家控制我国的重要手段。我国加入WTO以后,农产品市场逐步放开,不可避免地受到“粮食武器”的干扰。中国需要养活13亿人口,然而城市扩张和工业扩张加剧了耕地的流失,复合肥料的大量使用造成农业投资生产率下降,还伴有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所有这些结合起来,已经足以迫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无奈地受限于粮食。
  迹象表明, 个别国家欲把“粮食武器”作为控制我国的战略选择。跨国粮商加紧在我国的粮食战略布局,建立上下游完整的粮食产业链,加强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程控制。丰益国际、阿丹米、邦基、嘉吉等跨国公司在我国粮油市场的贸易份额持续扩大,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集团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投资并举,对我国粮食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视。
  “粮食安全列入国家安全法,凸显粮食安全在国家大安全中所处的战略地位。”知名粮食专家认为。
 

(来源:中国粮油网)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