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山东大力推进粮油仓储信息化建设
加快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5-05-04 14:45    阅读量:

    为切实贯彻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国家粮食局时强调的“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协调推进新四化建设”和国家粮食局任正晓局长在视察山东时提出的“山东要率先全面实现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要求,省粮食局制定意见加快推进粮油仓储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是全面推广购销存管理系统。该系统是一种适合基层收纳库使用的简易软件,主要用于库存粮食的数量、质量、出入库管理,具备远程监管接口和粮情测控的分析及上传功能,可消除粮食传统收购模式的弊端,实现基层企业业务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所有纳入2013年、2014年维修改造支持范围的国有粮食企业,以及纳入2015年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扶持范围的收纳仓项目,都必须安装使用粮食购销存管理系统。二是加快建设“数字粮库”。“数字粮库”是按照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意见及技术指南的要求,以配置基于RFID的智能出入库系统(包括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和关联信息上传、下传功能)为核心,收集和处理业务管理信息,实现计划、购销、出入库、质量、仓储及办公等各项业务流程数字化管理,并能够与外部信息系统进行交换和共享。在仓容2.5万吨以上的大中型储备粮库中,选择经营状态良好、企业管理规范、人员整体素质较高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建设“数字粮库”,作为仓储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三是积极探索“智慧粮库”。“智慧粮库”主要是利用传感器技术,精确采集粮食库内外流通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并依托专家系统或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仓储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选择仓容5万吨以上,且经济效益良好,管理科学规范,拥有较强技术实力的地方储备粮库,指导其积极探索“智慧粮库”建设,在全省粮食仓储管理中发挥先导作用。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