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公众参与 在线访谈

山东夏粮长势较好 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趋势(视频)

发布时间:2015-05-28 14:51    阅读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省农业厅最新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山东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气候条件适宜,总体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趋势。如后期没大的自然灾害,夏粮有望再夺丰收。

  在滨州市博兴县,农业部门正组织专家对小麦产量进行预测产。

   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是产量构成的三要素。从全省来看,今年小麦表现为亩穗数、穗粒数增加,千粒重减少“两增一减”趋势。这主要因为小麦在去年九月份 播种期间,墒情较为适宜,苗情较好。在抽穗期间,气候条件有利,使得亩穗数和穗粒数都有所增加,千粒重则是因灌浆时间缩短略有下降。

  今 年,不仅小麦单产有望实现新的突破,还有两大利好,一是,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680万亩,比去年增加近70万亩,如按上年平均亩产计算,仅面积就可增 产五亿多斤。二是,去年拖后腿的全省1000万亩旱地麦田,因今年降水频繁和分布均匀,长势较好,预计比上年亩均增产10%以上,仅此一项可增产5亿斤左 右,而且全省都呈现出水浇地和旱地均衡增产的趋势。

  专家指出,现在离小麦收获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更应加强麦田管理,尤其是病虫害和干热风的防控,争取把丰收在望的夏粮变成实实在在的好收成。(点击收看视频)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