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家庭储粮害虫特点及处理方法


【时间:2015-12-02 10:59】【字号:


 

在我国,储粮害虫有上百种,农户储粮中常见的害虫有三、五种,储粮害虫是造成储粮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粮食本身不会产生害虫,粮食中的害虫都是从外界感染的。害虫会很灵敏地“闻”到粮食的气味,飞入或爬入粮堆,在粮粒上产卵。有些害虫如玉米象(麦牛)和麦蛾,甚至可以把它们的卵产在将要成熟的麦穗上,当粮食收获后其实已经感染了害虫。影响害虫的主要环境因素是粮堆的温度,温度在15以下时,害虫就无法生长发育,即便不死,也不会造成危害。当粮堆温度达到20以上时,害虫生长繁殖很快,危害严重。因此,除做好粮仓密封外,控制粮温是预防虫害的有效手段。

粮食生虫后,处理方法根据季节和具体储粮条件可采用日晒杀虫、冷冻杀虫或过筛除虫。日晒杀虫宜在夏季高温季节采用,选择一个晴朗、无风、高温的天气,上午9点钟以后将生虫的粮食薄摊在晒场上(粮食厚度不超过10厘米)曝晒,下午3点钟后将粮食收拢,热闷1--2小时再入仓,晒场最好是水泥面,如天气允许,可连续暴晒23天,但晚上应将粮食盖好,以免吸潮。冷冻杀虫在寒冷季节采用,首先准备好一定面积的场地及能防露、霜、雪等的覆盖物,然后选择晴朗、干燥、寒冷的夜晚,傍晚将粮食薄摊在场地上(场地如为泥土地面,应铺一层席子)冷冻,粮层厚度710厘米为宜,冷冻期间应勤扒、勤翻,使粮温均匀一致,冷冻的时间根据气温及粮食水分而定,一般在10天以上,经冷冻的粮食,最好在日出前趁冷入仓,覆盖密闭,以保持较长时间的低温。过筛除虫根据粮粒和虫体大小选择合适筛孔的清理筛,筛除害虫,过筛时应与储粮场所隔离,对筛下物要做焚烧、深埋等处理,此办法只适宜在低温季节进行,且不能彻底清除粮食中的害虫和不能清除粮粒内部害虫,对有飞翔能力的害虫(如麦蛾)不宜采用此法。

 

打印】 【顶部】【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