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山东省粮油收储公司
构建科学储粮和质量监管新机制
确保粮油安全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10-17 09:30    阅读量:

    今年以来,山东省粮油收储公司积极构建工作新机制,大力开展科学储粮活动,加强粮油库存管理,科学储粮和粮油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明显提高。
    一、建立工作机制。8月份,成立科学储粮小组和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小组。科学储粮小组主要负责科学储粮工作中相关课题的研究和组织管理;及时收集科学储粮新技术、本单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外单位储粮的经验与教训,并组织对其进行研究和探讨;学习储粮新技术、新标准和新规范,推广应用储粮新技术,探索智慧粮库建设,实现粮库的智能化控制和精准管理;在确保储粮安全的前提下,使粮库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实现对粮库的科学、高效、低成本和绿色生态管理。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小组主要负责对各粮油储存点粮油质量、数量和安全的监管;定期对各粮油储存点粮油质量、数量和安全进行检查。
    二、推动工作落实。科学储粮小组和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小组成立后,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和实地巡监方式,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一方面,组织参观学习。着眼于知识更新,抓“上”的对接。参加中国粮油学会储藏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全国粮油储藏学术交流大会;参加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通风效能评价工作布置会议,明确了公司通风效能评价的工作任务;选派保管员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学习粮油储藏新技术、新成果,并参与粮科院“四合一”新技术集成测试。着眼于借鉴应用,抓“外”的学习。赴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等3个储备库参观学习储粮新技术的应用与实施,现场查看相关设施备,并向有关人员学习交流应用情况;选派检验人员到省粮油检测中心学习培训,提升公司粮油检测能力;赴青岛第二粮库、黄岛粮库学习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以及开展物流贸易等方面先进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加强巡查监管。本着“不怕揭短、不怕亮底、堵塞漏洞、查遗补缺、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的原则,巡查监管鲁中库、鲁西库、费县库和代存粮油的四个库点,做到仓仓必看、仓仓必查。共检查玉米仓26口、小麦仓21口、油罐5个,累计检查粮油11万吨。检查结束后,填写《粮油质量安全监管记录表》,及时反馈巡查情况,推动整改和提高。
    三、新机制带来新成效。截至目前,公司已发表论文10篇,其中国家级以上期刊6篇;申报《移动式多功能防水墙》、《固定式粮食扦样机反向吹风排堵器》和《一种高效低温储粮方法及其设置》3项国家专利;参加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国家粮食局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学研究专项《储粮机械通风工艺技术参数控制模型及效能评价研究》和储粮新工艺示范工作,被选定为能效评价及新工艺示范单位。在监督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亮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确保库存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进一步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