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营养与健康知识


【时间:2014-10-10 10:03】【字号:


  1. 米饭的做法
  做米饭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淘 米:米粒表层的营养素在淘洗时容易随水流失。试验表明,大米在水中经过一次搓揉淘洗,所含蛋白质会损失4%,脂肪会损失10%,无机盐会损失5%。正确的淘米方法是:淘米用冷水,不要用热水和流水淘洗;适当控制淘洗的次数;淘米时不能用力搓洗;淘米前不要浸泡大米,以防大米表层可溶性营养素流失。
  泡 米:在蒸煮前,将淘好大米放入锅里,加入适量的水浸泡约半小时。让大米充分吸水,蒸出的米饭饱满、口感好。大米和水的比例:蒸煮米饭时,籼米一般按1:1.2,粳米按1:1.1 的比例加水。
  蒸 煮:蒸锅上汽后蒸20~30 分钟即好。
  2. 用剩米饭做蛋炒饭
  鸡蛋打入碗中,加少量盐,搅打均匀;在锅内加入适量油,烧至6~7 成热,加入蛋液炒碎,盛出备用;锅内留少许油,倒入剩饭炒散;加入炒好的鸡蛋,加少量盐、胡椒、葱花、味精等翻炒均匀即可。还可加入一些胡萝卜丁、土豆丁、火腿丁、肉丁等。
  3. 用剩米饭做米饭鸡蛋饼
  鸡蛋打入碗中,加少量盐、白糖,打散搅匀;把剩饭倒入蛋液里,搅匀;在锅内加适量油,烧至4~5 成热,倒入剩饭蛋液煎熟即可。
  4. 用剩米饭做菜泡饭
  先将小青菜切成段,香菇、咸肉切成丁备用;热锅加入适量油,下咸肉、香菇煸炒片刻,加入料酒,倒入适量开水,放入剩饭,烧开后加入小青菜、盐、鸡精调味即可。
  5. 馒头的做法
  将中筋小麦粉1000 克加入用温水活化后的干酵母5 克和适量的水,总加水量一般为小麦粉量的46% 左右,揉匀成面团, 手揉至面团光滑, 搓条, 在案板上下成100 克
左右的馒头坯,揉圆成型,36~38℃发酵45 分钟,旺火汽蒸15~20分钟即成。
  6. 手擀面的做法
  小麦粉500 克, 加35%~38% 的水, 还可加少量盐,揉成面团,醒20~30 分钟,用擀面杖擀成面片,叠起来用刀切成面条。在锅中加入水,烧开,放入切好的面条,煮熟。
  食用方法主要有两种,即汤面和捞面。汤面连汤食用,捞面将面条捞出,弃汤食用。显然,吃汤面能避免各种营养素的损失,吃捞面会损失一些营养素。因此,吃完捞面条后,喝些面汤是有好处的。
  7. 用剩馒头做黄金馒头
  鸡蛋加少许盐打散;剩馒头切成约1 厘米的馒头片;将馒头片放入鸡蛋液中浸泡几秒钟,均匀的裹上一层蛋液;平底锅放适量油,将馒头片放入;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黄金馒头含有较高的热量,是不错的早餐主食选择。
  8. 用剩馒头做什锦炒馒头粒
  配料有青椒、胡萝卜、洋葱、黄瓜、豌豆、鸡蛋、瘦肉等。
  制作方法:将馒头切成丁、2 个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盐打散备用;加入馒头丁拌均,放入油锅煎(炸)熟后捞出;瘦肉切成丁,上浆滑油备用;其他配料也切成丁,按豌豆、洋葱、胡萝卜、青椒、黄瓜顺序入锅炒熟,加入肉丁、馒头丁、盐、胡椒粉、白糖炒匀出锅盛盘。
 

打印】 【顶部】【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