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日照岚山积极配合蓝色经济发展推进“多彩粮食”建设

发布时间:2012-12-05 11:24    阅读量:

    日照岚山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之一。日照岚山区粮食局立足粮食行业特点,配合蓝色经济发展,精心打造集绿色、蓝色、红色为一体的“多彩粮食、情牵百姓”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粮油产业发展,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宽领域、多层次社会化服务。
    “绿色”就是以粮食安全、放心、无害、可控为目标,加强粮油储备、放心粮油、质量监管,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粮食储备。在现有1万吨储备的基础上,争取政策和政府支持,力争3年内新增储备规模4万吨。二是加快推进放心粮油工程。投资54.3万元建设区粮油配送中心1处和放心粮油连锁店(柜)20个,配送涉及米、面、油、杂粮等6类20多个品种。三是加大粮食执法力度。健全粮食流通执法检查队伍,建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与工商、质检、药监、卫生、农业等部门建立配套完善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粮油质量安全。
    “蓝色”就是以发展产业、增强实力为目标,加强服务指导,依托鲁南临港产业带核心区优势,扩充粮油产业规模,把岚山建成沿海大型粮油加工基地、粮油集散中心。
    一是推动粮油经营产业化。充分发挥港口优势,重点扶持黄海粮油大豆加工、昌华集团公司80万吨仓储、区级储备库4万吨扩建、嘉禾利丰公司新建3万吨油料存储等项目,加快发展粮油产业实体经济。2012年全区油料加工量预计突破120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二是创新粮食服务模式。坚持面向民生、服务民生,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行业宗旨,加强粮食专业合作社建设,以小麦、花生等为重点,加快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努力探索实践全产业链模式。三是启动产业园区规划论证。着眼于园区经济发展,启动粮食物流交易市场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努力把岚山区建设成为沿海大型粮油加工基地和粮油集散中心。
    “红色”就是以“弘扬传统、凝聚力量”为目标,深入总结、提炼粮食行业优良传统,打造富有时代内涵的粮食服务品牌。
    一是确定服务品牌。立足粮食行业特点,在认真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多彩粮食、情牵百姓”服务品牌,并对服务品牌内涵、服务理念、发展目标进行了提炼总结,使之成为粮食系统共识。二是搭建宣传载体。开展“进百村、联万户、‘多彩粮食’惠万家”活动,制作了1万份“多彩粮食”宣传图册,深入到248个村(全区共417个行政村)、计24100户中,宣传惠农支农政策,传授科学储粮新技术等。三是开展“四个一”联系平台。局领导各带一个科室,开展联系一个粮食购销公司、一个粮油加工企业、一个粮油经营店、一个种粮大户的“四个一”联系服务基层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服务粮食做表率、保供应、当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