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山东夏粮收购同比增加近300万吨

发布时间:2012-11-16 13:15    阅读量: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粮食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与省农发行、中储粮山东分公司等单位协作配合,扎实工作,顺利完成了夏粮收购工作任务。全省共腾空仓容1195万吨,安排夏粮收购资金180亿元。截至9月30日,累计收购小麦904.35万吨,同比增加288.93万吨,增幅46.95%。其中,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收购384.61万吨,同比增加162.34万吨,增幅73.04%,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收购521.43万吨,同比增加126.59万吨,增幅32.06%。

  自6月21日起,先后在8个市、47个县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共有171个收储库点开展了最低收购价收购。自8月5日起,由于小麦收购价格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我省暂停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176.9万吨,其中,菏泽92.8万吨、枣庄36.84万吨、济宁22.89万吨、聊城9.09万吨,泰安5.75万吨,临沂5.53万吨,青岛2.83万吨,莱芜1.16万吨。
    今年夏粮收购呈现三个新特点:一是小麦质量总体较好,二等麦居多。个别地方受赤霉病、风雹灾害影响质量差一些,但范围较小,对收购影响不大。二是多元市场主体收购谨慎。去年参与抢购的一些加工贸易企业由于价格因素造成了库存积压和潜亏,今年这部分企业收购意愿减弱,入市异常谨慎。参与收购的主要是储备粮轮换企业、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企业以及饲料、面粉加工企业等。三是市场秩序良好。各地都规范了收购秩序,注意收购的衔接,未出现社会游资抢收、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争抢粮源的现象,收购市场管理有序,粮价平稳。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