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政务服务 处室子站 办公室 相关业务

山东粮食经济稳定增长 效益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发布时间:2012-10-17 11:56    阅读量:

    今年以来,山东各级粮食部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提升粮食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搞好民生工程建设,全省粮食经济稳定增长,1-6月份, 全省粮食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1%,综合经济效益2亿元,同比增长15%,综合经济效益位居全国首位。

    一、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一是盈利结构得到改善。全省市级盈利面82%,县级盈利面为57%,企业盈利面为51%。烟台、日照、莱芜3个市实现县县统算盈利。二是资产运营能力增强。截止6月底,全省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负债率77.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三是财务管理水平提升。1-6月份,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开支商品流通费用10亿元,商品流通费用率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二、粮食流通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购销企业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1-6月份,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548.6万吨,同比增加15.7%,销售粮食406.3万吨,同比增长1.8%,实现销售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5%,盈利1125万元。二是粮油工业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1-6月份,全省粮油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盈利1.3亿元,同比增长36%。三是“放心粮油工程”和“居民厨房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全省放心粮油生产企业发展到938家,便民服务网点发展到2.2万个,1-6月份实现利润2923万元,同比增长8%。

    三、粮食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一是提高地方储备粮保管补贴标准。目前,全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威海、聊城9个市调整了市级储备粮保管费补贴标准。二是落实财政资金。1-6月份,全省共收到各项财政补贴4.42亿元,省财政一次性下拨地方储备库维修改造及粮油产业化发展项目专项资金6134万元。三是信贷政策继续给力。省农发行筹措夏粮收购资金规模超过150亿元,目前到位情况良好。认定夏粮收购贷款资格企业427个,其中:国有粮食企业253个,同比增加10%。发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30亿元,同比增加4亿元。四是落实免税政策。做好储备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的免征工作,经省政府批准的全省免税企业达到294户,比2010年新增26户。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